多谢你了,否则我就要残废了。”
见他因我而丢了伞,我一时不晓得要说什么,正想把手里的伞给他,见他脸上的红晕从面颊晕染到了耳根,心想我都还没有脸红,他大男人家脸红什么。他察觉到我在注视他,尴尬一笑说:“姑娘不必介怀,你和家母应该都无碍,继续行路吧。”
我递伞给他,说:“撑伞吧,可不想再让你淋湿。老人家并非我家母,过路遇见,见她走路困难且未带伞,总不能让她淋雨吧。”
“原来如此,真是难能可贵。”他一边夸赞我一边接过我的伞。确认大家都没事,我们继续前行。
“这有什么,举手之劳,何足挂齿。”我出于礼貌问陌生男子:“这位大叔,我还不知怎么称呼?”
“在下姓梁,名晟。”
想到方才他因我而掉落自己的包裹,我很歉意,于是说:“多谢梁晟大叔。我的冒失,让你衣衫淋湿,你家在何处,我让家人给你送一套干净的吧。”
他不自然地微笑说:“不用,不用客气,我是来做点买卖的,家不在此地,姑娘怎么称呼?”
“我,我,你叫我蓉伊吧。”我觉得直接报名字是很不妥的,于是我决定以后在外对陌生人就用自己原来的名字,反正也差不多。我从小云子处取了点银两给梁晟,并说:“弄湿你的衣服,实在不好意思,还请梁大叔不要推脱,自己买身干净的衣服。”
“蓉伊姑娘,实在不必客气,我心领了。”
一路随行,闲聊几句,前方不多远就到南阁寺了,刚刚的淅淅沥沥的雨此时又似乎要雨后天晴,真是天意难测。梁晟归还了伞,客套了几句,便与我们
【十五 南阁寺初遇梁晟】(6/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