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
回到明朝当暴君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五百九十二章 祖制是个好东西
   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
甚改变,隐户一样还是隐户,逃户一样还是逃户,岂不有违陛下之初心?”

    崇祯皇帝自然也清楚这一点。

    洪武十一年后开始编制户籍册子,因为送往户部的册子用的是黄色封皮,所以又被称为黄册自从有这玩意开始,就每隔十年大造一次,也就是由各地方官府统计,然后送往户部,最后存于南京后湖。

    事实上,早在正德年间,黄册制度已经出现大量的欺瞒丁户、赋役不均的现象。

    为此,万历九年施行一条鞭法,将以人丁作为征税依据改为以田亩为征税依据。

    一条鞭法尽管增加了田赋,却使得人丁问题不再成为官府关注对象,农民获得了较多的人身自由,造成人口统计越越难。

    虽然说后一条鞭法被废,但是这人口统计反正是越越难了。

    尤其是到了崇祯年间,有户籍的宝贝的跟什么似的,没有户籍的想要上个户籍简直难如登天。

    崇祯皇帝沉吟了一会儿才道:“其实,朕有意给逃户、隐户都上籍,另外也有意把户籍制给废除,比如不再区分官绅户、民户、军户、匠户、灶户等。”

    事实上,大明的户籍制度很操蛋。

    在大明开国时所定下的户籍制度中,就包括宗室户、官绅户、民户(农户、儒、医、阴阳)、军户(校尉、力士、弓铺手、军匠)、匠户(厨师、裁缝、马船)、灶户(盐户)、商户、儒户、驿户等。

    除了上述人口外,还有宗室人口、荫蔽人口、少数民族人口。随着工商业的发达,市籍也被纳入其中。

    问题是,以后出现了卖保险的,是不是得弄个保险户?出了

第五百九十二章 祖制是个好东西(4/8)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