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序猿可怎么办?
按照php、java、c分户?
别扯蛋了,明显就是不现实的事儿!
而且凭什么当兵的就世代都得当兵?凭什么工匠的后代就只能当工匠?老子想读了行不行?老子想从军了行不行?
温体仁自然也明白崇祯皇帝的意思,沉吟了半晌后才开口道:“陛下,先不说改变户籍制度有违祖制,就是百姓们一时半会儿的也不易接受?”
崇祯皇帝点了点头道:“那就慢慢接受。”
祖制是个好东西,比如某些人只能穿猪皮靴子就是祖制,必须要严格执行,再比如贪污六十两要剥皮实草同样是祖制,也要严格执行。
但是有的时候,祖制是最坑人的东西比如现在,崇祯皇帝想要让所有的户籍全部变为民籍,民籍里面也不分什么农户、儒、医、阴阳之类的,祖制就成了一个大障碍。
当然,对于其他的皇帝说是个大障碍,对于崇祯皇帝说其实也就是那么事儿朕承天受命,口含天宪,言出而法随,想要改变一下还不行了?
就问谁赞成?谁反对?
至于说百姓不能接受的问题,从元开始到大明,再到崇祯年间,户籍制度这么多的坏处不也接受了?
给改成好的还能不接受?不接受的除了傻子,就是那些既得利益者!
而对于既得利益者,崇祯皇帝是最不在乎的军方不出乱子,厂卫在手,什么样儿的既得利益者都是扯犊子。
不信你让他们试试是刀子锋子还是他们的头更铁?
沉吟了一会儿,崇祯皇帝才接着道:“另外,那些被唤做小二的小三小
第五百九十二章 祖制是个好东西(5/8)